close

从小我与表叔相依为命,如同父子。长大后,我搬到了城市工作,表叔每次来县城讲道都会来我家小住两天,和我一起读经。表叔可谓是我信主路上的良师益友,他常常叮嘱我说:“圣经是我们基督徒信仰的根据,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不管工作多忙,都得坚持读经啊。”每当我读经遇到难处不明白时,他都耐心给我解答。

今天又是表叔来和我一起读经的日子。不一会儿,表叔来了,我很高兴,正好有问题要问他。于是我赶紧把圣经递给表叔,说道:“我前几天看了犹大因为贪恋钱财出卖主耶稣,被神咒诅而死的经文。不过关于犹大的死,经文上怎么有不同的记载呢?马太福音27章5节说的是:‘犹大就把那银钱丢在殿里,出去吊死了。’而使徒行传1章18节说的却是:‘这人用他作恶的工价买了一块田,以后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这经文里一个说是上吊死的,一个说是肚腹崩裂而死,圣经不都是神所默示的吗?为什么对同一件事会有两种不同的说法呢?”

表叔听后,高兴地说:“感谢主,今天我来正想跟你说,我对‘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这个观点有了不同的领受。”

一向严守圣经的表叔,怎么突然对“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这个观点提出异议呢?这可是宗教界一致认同的观点啊!我急切地想知道表叔是怎么想的。我急忙问道:“叔,你不是从小就给我讲‘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经上的话都是神的话吗?保罗弟兄也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圣经),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后书3:16)今天你怎么会有不同观点呢?”

表叔和善地对我说:“之前我们一直根据保罗说的这句话,认为圣经上的话都是神默示的,都是神的话。可是最近我也是看到圣经上对同一件事的记载截然不同,就像你说的犹大如何死的记载,还有很多经文也有出入,比如说彼得三次不认主这事,马太记载的是:‘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马太福音26:75)而马可记载的却是:‘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马可福音14:72)那他们对同一件事的记载怎么会不同呢?可见他们的说话有人意的掺杂,不是神默示的。”

我瞪大眼睛,反复看着经文,心想:是啊!如果他们的所说的话如果都是出于神的,那对同一件事怎么会有不同的说法呢?这么看来,那保罗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这话也就不符合真理了。

表叔接着说:“其实保罗本人也承认他自己说的话不能代表主,就如哥林多前书7章25节:‘论到童身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怜恤能做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哥林多后书11章17节:‘我说的话不是奉主命说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胆自夸……’从这里看到,保罗的话并不是神直接指示他的,如果他说的话是神默示他的,那他怎么能说不是奉主的命,是自己放胆自夸说的话呢?其实耶稣从来没有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这话,我们作为信神的人,凡事应该以神的话为准,神没说过圣经是神默示,咱们就不能这样认为。事实上,保罗只是神使用作工的人,他的说话作工虽然有些是出于圣灵的带领,但绝不能把他的话当作神的话来对待,只能代表他自己的经历看见和认识。咱们信神得根据神的话,不能根据人的话,即使是神使用的人,他们的说话中也有人意掺杂,不能代表神的话啊!”

听了表叔的话,我恍然大悟:原来圣经中记载使徒的话并不是神默示的,只代表他个人的经历认识,不是神默示的。而且,保罗也说他不是奉主的命,我怎么能把他的话当成神的话一直持守呢?我信主看圣经这么多年,怎么就没发现这些问题呢?

弟兄交通神话

我高兴地说:“叔,刚才听了你的交通,让我茅塞顿开,原来圣经中的话不全是神默示的,不都是神的话啊!那我们怎么分辨圣经中哪些是神的话呢?”

表叔说:“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关键啊!其实只有从神口中说出的话、神启示人说出来的话才是神的话。比如律法时代,神启示先知传达神的话,先知都会说:‘耶和华如此说’‘耶和华这样说’,像这些话都是神的话;还有恩典时代,主耶稣来到地上作工说的话,因主耶稣是基督,是神道成的肉身,他说的话是神灵的发表,凡主耶稣亲口说的话都是神的话;还有启示录,是神启示约翰的话,也是神的话。除此之外,圣经中还有人的话、动物的话、撒但的话,这些统统不是神的话,如果我们硬说这些也是神的话,就是颠倒黑白,瞪着眼睛说瞎话,严重地说,这纯属是对神的亵渎!”

看到表叔把圣经中哪些是神的话说得清楚明白,让我感到蒙羞惭愧,我信主这些年,连哪些是神的话,哪些是人的话都分不清楚,还一直持守保罗的话,认为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把圣经上所有的话都当成神的话对待,真是太荒唐了!如果把人的话、动物的话,还有撒但的话,甚至卖主求荣的犹大的话都看成是神默示的,这不是亵渎神吗?看来,不明白真理没有分辨,抵挡了神都不知道,我真是太可怜了。

我好奇地问道:“叔,你怎么能把圣经中神的话,人的话分辨得这么清楚啊?”

表叔说:“我哪有这能耐啊!我是从一本书上看到的。”说着表叔从包里拿出一本精致的书,读道:“现在的人总认为圣经是神,神也就是圣经,并且认为神就说了圣经中那么多话,圣经那么多话都是神说的,甚至所有信神的人都这样认为:所有新旧约六十六卷书虽然是人写的,但都是神所默示的,是圣灵说话的记录。这是人偏谬的领受法,是不完全符合事实的。其实,旧约里除了预言书以外,多数都属于历史记载,新约书信有些是出于人的经历,有些是出于圣灵开启的,就如保罗写的书信是出于人作的工,这都是圣灵开启的,是写给众教会的书信,是他对众教会弟兄姊妹的劝勉与鼓励,并不是圣灵说的话,他不能代表圣灵说话,而且他也不是先知,他更没有看见约翰所看见的异象,这信是写给当时的以弗所、非拉铁非、加拉太等几处教会的。所以说,新约保罗书信都是保罗给那些教会写的书信,不是圣灵的默示,也不是圣灵直接的说话,只是保罗作工期间对众教会的劝勉、安慰与鼓励,也是当时保罗的许多作工的记载,写给凡是主内的弟兄姊妹,并且让当时所有教会的弟兄姊妹都听从他的劝导,遵行主耶稣的所有的道。他并没有说不管今天的教会还是以后的教会都得吃喝他写的东西,也没说他这话是完全出于神的,他只是就当时教会的情形与众弟兄姊妹交通,劝勉他们,激发他们的信心,他只是讲道或是进行提醒、劝勉,他是结合自己的负担说话,借着这些话来扶持那些人。他作当时众教会的使徒的工作,是主耶稣使用的工人,所以他得对教会负责,得担当教会的工作,他得对弟兄姊妹的情形掌握,因此他写信给所有在主内的弟兄姊妹。他说的话凡是对人有造就、正面的话都对,但他说的话并不能代表圣灵的说话,不能代表神。人若把人的经历记录、把人的书信当作圣灵向众教会的说话,这是大错特错的认识法,这是极大的亵渎!……他们记载的可以说是根据他们的文化程度、人的素质,记载的是人的经历,一个人一种记载方式,一个人一个认识,记载的都各不相同,所以说,你把圣经当作神崇拜,你就太愚昧、太蠢了!

听表叔读完,我情不自禁地说:“这些话说得太好了,不但把圣经中哪些是神的话、哪些是人的话区分出来,而且还把新约使徒书信的形成背景谈得这么透亮。现在我明白了,在当时那个时代,主耶稣复活升天后,圣灵就感动这些使徒福音牧养教会,他们经常给各地教会写信交通,就像现在的牧师讲道人,他们会根据弟兄姊妹的不同情形交通真理,带领我们追求真理,不管他们说的话怎么符合真理,都不能把他们的话当神的话对待。若按着我们那样认为,把他们的话都当作是神默示的,那这些人就成神了,这是对神的亵渎啊!原来我就以为这些内容整理到圣经里,应该就是神默示的,就不根据这些话的实质来分辨,把所有圣经中的话都当成神的话对待,真是愚蠢至极啊!叔,如果你不来和我交通这些,我还活在自己的观念想象中,亵渎神了都不知道啊!”

表叔感慨地说:“诶,咱们不明白真理,就是这样愚昧无知啊!”

我点点头,拿起表叔读的那本书说:“叔,这本书上把圣经的内幕交通得这么透亮,你能不能把书留下给我看看啊?”

表叔笑着说:“其实,这次我就是来给你送书的!”

我和表叔相视一笑,高兴地接过书……

—— 变化

arrow
arrow

    楊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