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18:3)我们都知道神喜悦诚实人,唯有变成如同小孩子样式的人才能进天国。我曾经以为在生意场上,同行都耍尽手段欺骗顾客,我要是做诚实人的话,被人当傻子一样欺负不说,还挣不到钱。可事实却不然,当我按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时,钱不但没少挣,还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做诚实人真幸福004-ZB-WCMG-615.jpg

 

我出生在七十年代的农村,家里生活很贫穷,加上爸爸经常生病干不了重活,自然我就成了被人轻视、嫌弃的对象。从小看多了别人的冷脸冷眼,听多了别人的冷言冷语,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大的我心里感到很压抑。妈妈经常教导我要争口气,长大了一定要成为有钱人,有钱才能改变一切。妈妈的话深种到我的心里,于是,我暗立心志:我一定要成为有钱人,这样才能扬眉吐气,让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高看。

开花店圆梦

婚后,我不甘心在农村过一辈子贫穷的生活,就四处打听挣钱的门路。后来听说做生意很挣钱,我心想:俗话说“无商不富”,看来做生意才是成为有钱人的最好选择。于是,我与丈夫便到处借钱到县城开了一家鲜花店。刚开始做生意时,我还是很实在的,只想在进价的基础上加一点运费、房租,除掉本钱能赚一点就可以了,毕竟开店做生意是个长久的事,如果一开始把价格开得过高就会断了自己的生意。因此我就以薄利多销的办法招揽顾客,玫瑰花只卖三元钱一枝,而且不加包装费。这样下来,虽然赚的钱不多,但我很知足,毕竟比在农村过那种苦日子要好得多。

可一段时间后,当听到有些顾客说他在某某鲜花店被老板宰了,一束花用了多少钱时,我的心再也平静不下来了。我心想:“都是做同样的生意,他们怎么就敢收那么高的价钱,我为什么就这样胆小呢?有的人明明比我开店还晚,可他们赚的钱却比我多多了。看来在这个金钱至上、无商不奸的社会中,能赚到钱的就是聪明人,赚不到钱的就是傻瓜,赚钱的多少才是衡量一个人做生意成败的标准。当下不是流行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只有会赚钱才是硬道理,我要想实现小时候的梦想成为有钱人,就得把胆子放大一点。”想到这儿,我的思想开始发生了变化。

第一次欺骗顾客

不久后,有个顾客到我店里买六个开业花篮,在我们这个行业,花篮都是按对卖,六个就是三对,只是说法不同。想到顾客不知道其中门道,于是我就故意说一百元一对,她答应了。付钱的时候顾客对我说:“老板便宜点,六个花篮给你五百八十元,这是个好数字,五八‘五发’,你发我也发!”我听着她的话心里欢喜得不得了,她真把“对”跟“个”搞混了,要付给我双倍的价钱,我按捺住心中的喜悦假装大方地说:“好吧!”

顾客走后,看着手中红红的钞票,我又惊又喜,但也有些担心,第一次欺骗人还是很心慌,我害怕她事后回想起来了或问起别人,发现我骗了她又来找我的麻烦,那我该怎样面对她呢?如果她当面揭穿真相,我以后还怎样把生意做下去呢?那店里的名声会不会一落千丈呢?在这样的担心纠结中我度过了难捱的两天,结果平安无事,我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我被“同化”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做生意的年头越来越长,各种赚钱的手段我都能运用自如了,面对不同的顾客,我都有相应的“招术”来对待。除了基本的笑脸相迎、阿谀奉承外,进门看人是第一重要的。如果顾客衣着时尚,使用的交通工具也很高档,跟他们开高点价钱再说上几句奉承的话,他们一般都不会讨价还价的;如果是刚出社会的年轻人,他们经济条件还不行,但处在谈恋爱的火热中,销量是最大的,我就以薄利多销的方法跟他们搞好关系,那么直到结婚他们都是比较固定的回头客。就这样,同样的商品在我的手中可以卖出不同的价格,形形色色的顾客也练就了我“摸刀剁肉,起眼看人”的“火眼金睛”。当初三元一枝的玫瑰花也早已在我的花言巧语中涨到了五元、十元,随便一束花都是上百元。几年下来我拥有了自己的住房、门店,多年来想成为有钱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与此同时别人的赞赏声也不绝于耳,他们都说我们有本事,白手起家能把生意做成这样的确了不起。我听了心里感到美滋滋的,享受着金钱给我带来的快乐。

有钱不等于幸福

以往我一直认为有钱了,就有幸福和平安了,但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尽管我享受着在人前暂时的风光,背后却不知经历了多少无奈和心酸的事,这其中的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想想我不知在人面前陪了多少笑脸,说了多少违心的话,甚至还忍受了多少别人的挑剔、指责,有时还得耍手段欺骗人。那种来自良心的不安、担惊与害怕就像一块大石头一样总是压在我心头,让我备受煎熬,甚至不时地就会有一种苦涩的感觉涌上来,我感到自己就像戴了一个假面具一样,这样做人真的很累很累。不知有多少次我都想不再凭着欺骗的手段挣钱,老老实实地经营生意,但在这个一切向钱看的社会中,我又无法挣脱,只能无可奈何地重复着每一天的生活。

认识被败坏的真相

后来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福音,我看到神的话说:“撒但败坏人是借着国家政府以及那些名人、伟人的教育熏陶达到的。……人的生活、人行事为人还有许多撒但毒素在里面,几乎没有丝毫真理,比如人的处世哲学、人成功的座右铭、行事的手段,都是从撒但来的。人被撒但败坏太深了,每个人的血液里都流着撒但的毒液……”(摘自《基督的座谈纪要·怎样认识人的本性》)“多少年来,人赖以生存的思想腐蚀着人的心灵,以至于人变得奸诈、懦弱而又卑鄙,人不仅没有毅力、没有心志,而且变得贪婪、骄纵,根本没有一点超脱自我的心志,更没有一点摆脱这黑暗权势辖制的勇气。”(摘自《话在肉身显现·你为什么不愿意作衬托物呢?》)

做诚实人真幸福119-ZB-WCMG-1-2-615.jpg

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为什么现在的人做什么事都是讲利益,为了得到利益,人与人之间满了欺骗、谎言,原来都是因着我们被撒但败坏后,凭着各种撒但毒素、撒但哲学、撒但生存法则活着,违背了神对我们的要求,失去了良心理智、人性道德。回想自己刚开始做生意时,能凭着良心本本分分地做买卖,可后来在周围人的熏陶影响下,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我也接受了“有钱能使鬼推磨”“无商不奸”“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等生存法则。为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我用花言巧语欺骗客户,还看人下菜碟,根据顾客经济能力制定商品价格,对人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丧失了自己做人的原则,成了一个圆滑诡诈的人。虽然我挣到钱了,也享受到了短暂的快乐,可我活得却很痛苦,每天就像戴着个假面具一样,还常常担心自己欺骗人的手段被顾客发现,身心特别疲惫,良心还感到不安,这种内心深处的痛苦是再多的金钱都代替不了的。以往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总也摆脱不了这样的生活,也不知道我活着痛苦的根源是什么,今天通过神话语的揭示我才明白,原来这一切都是我凭着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的缘故。神的话也让我明白了,要想脱去撒但的败坏性情,活出诚实人的样式,唯有接受神末世审判刑罚的工作,按着神的话实行,根据神的要求做人,自己弯曲诡诈的撒但性情才能得到变化,我也才能获得心灵里的那份平安、踏实。若不是接受神末世作的审判工作,我永远都不会认识自己被撒但败坏的真相,我从心里感谢神对我的拯救!

明白了神的要求

之后,我又看到神的话说:“我的国度都是要那些诚实、不虚伪、不诡诈的,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实忠厚的吃不开吗?我正和他们相反,诚实人到我这里来就行,我就喜悦这样的人,我也需要这样的人,这正是我的公义。”(摘自基督起初的发表与见证)“神有信实的实质,所以他说话向来都是可信赖的,他作事更是让人无可挑剔、无可疑义的。所以他喜欢对他绝对诚实的人。”(摘自《话在肉身显现·告诫三则》)

神的话向我们阐明他的心意,神有信实的实质,他喜欢诚实人,厌憎诡诈人,神也要求我们做诚实的人。只有诚实人才有正常人性,才是心怀坦荡活在光明中的人,只有诚实人才能蒙神拯救。此时,我看到神的家与世界正好相反,世界上是诡诈人亨通,老实人被人瞧不起,神的家中是诚实人蒙神祝福、喜悦,圆滑诡诈的人站立不住。我明白了神的心意与要求,知道做诚实人是正面事物,是神喜悦的,就立定心志不能像以往那样搞欺骗了,自己得按神的要求实行,本本分分做生意,做个神喜悦的诚实人。

初尝做诚实人的喜乐

一天我正在店里包花,一个外地男学生来买玫瑰花,想到正好前几天进的那批花还有一点没卖出去,我就想把那些不新鲜的玫瑰按新鲜的价格卖给他。就在我准备动手包装时,想起神的要求让我做诚实人,为了这点利益欺骗人神不喜悦。于是我坦诚地对他说:“这里有价格不同的两种红玫瑰,一种是早几天到的货,一种是今天刚到的,比早几天的要贵,看你要哪一种?”之后,顾客便根据自己的需要选了早几天的。

看着顾客抱着花走了,我心里很踏实,虽然挣的钱少了,但觉得按着神的要求坦诚做人真好!在人面前光明正大,也能蒙神喜悦,这才是基督徒该有的活出。之后,我在做生意时就有意识地实行做诚实人,不再为了利益欺骗顾客,渐渐地,我就认为自己有些变化了,是一个神喜悦的诚实人了。谁知话好说,事并不好做,而且在之后的经历中我也体会到,不是在一件事、或者几件事上能按神的话实行就是诚实人了,得需要经历神一次又一次的审判刑罚才能达到变化。

 

 

 

arrow
arrow

    楊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