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当看到同龄的父母为儿女的婚事操劳,我也有些犯愁,如今女儿到了该找婆家的年龄了,可现在这个世道啊,儿子找个好媳妇难,女儿找个好婆家更难!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儿女能找个称心如意的对象,日子过得轻松、无忧无虑,自己也能安享晚年。但现在的孩子没有几个听父母的话,他们说什么自由恋爱,什么我的婚姻我作主,把婚姻生活考虑得太简单,结果上演了许多悲剧。我们村有个女孩找了个对象,但父母不同意,女孩不听劝便离家出走了,几年来杳无音讯,母亲常常以泪洗面,村里人还对其议论纷纷,说三道四;邻家的女孩找了个家住农村的对象,女孩父母嫌男方家太穷,为了阻止女儿,父亲打,母亲骂,女孩还是不听,如今女孩与父母结怨带仇,互不来往;还有我外甥女谈了个对象,我姐姐不同意,跟她好话说尽,也打了骂了,可还是无济于事,结果结婚后外甥女常被丈夫打得鼻青脸肿,甚至来我家躲避丈夫的殴打,我姐常常埋怨、痛哭,最后外甥女还是离婚了……

看到身边发生的一桩桩事,我不由得为女儿的婚事发愁:“万一女儿也找个我看不上的男朋友该怎么办?不管怎么说,我觉得女儿的婚姻大事还是由我们做父母的作主比较稳妥,因为我们都是过来人,经历的事情多,看问题比较现实、长远,女儿年龄小,没有生活阅历,考虑问题比较简单,在这件事上如果不把好关,这可关系到女儿一辈子的幸福问题。”

后来,我无意间听说女儿谈了个对象,不由得为她担心起来,不知女儿找了个什么样的对象。打听后得知,对方家住农村,父母离异,母亲整天打麻将,父亲游手好闲,兄弟两个,家里只有三间平房。知道这样的结果后,我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回想我和丈夫这些年为了生活打拼得很辛苦,一直希望女儿能找个条件好点的家庭,将来少受苦,可如今这个男孩家的条件这么差,我是打心眼里不同意。后来我安慰自己:孩子还小,过几年懂事了,说不定就会找到合适的对象。

女儿的婚姻谁作主SBD1-20180324-B-004-2K-ZB-615.jpg

一年后的一天,女儿回来说男朋友家那边要征地,他们得提前办结婚证,这样就可以分到两套房子。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把我吓坏了,我心里像拉锯一样:“拒绝吧,害怕女儿和我玩真格的,和对象私奔了怎么办?答应她吧,女儿找这么个对象,家庭背景还很特殊,我心里实在放心不下。她毕竟年龄小,生活阅历少,好感情用事,有些事还考虑不到,婚姻可是关乎她一辈子的大事,她不幸福,我这后半生哪能过得安宁?到时候我就是想帮她也没多余的钱啊!不行,我这个当妈的得给孩子一些引导,绝不能答应她办结婚证,或许现在女儿不理解我的心,但以后她会慢慢明白的,婚姻大事还得由我们做父母的把关才可靠。”

一天,男孩的父亲来要女儿的户口,我说:“按正常程序,孩子的婚事定了再领结婚证才对。”对方深知理亏,不再要女儿的户口了。从此女儿开始与我冷战,赌气不理我,我跟她说话,她也当作没听见。我活在了煎熬中,一方面担心女儿想不开,万一做出傻事可怎么办,另一方面觉得女儿不懂我这个做母亲的心,还误解、埋怨我,我感到痛苦不堪,夜夜不能安然入睡。我苦思冥想,以各种方式给女儿做思想工作,讲我看见的、经历的,甚至搬来她姥姥,还发动丈夫和亲戚朋友都来劝说女儿,真是想尽了办法。结果却被女儿一句“宁可跟他受苦,我也要嫁给他”给彻底打倒了。看到女儿就像吃了秤砣铁了心,我伤心欲绝。母亲和丈夫怕我想不开,给我做思想工作,也怕女儿被逼急了做出极端的事,到时我们后悔都来不及。最后因怕女儿做傻事,我只好勉强选择让步。

几天后,女儿要带男朋友回来与我们见面,我虽很不情愿,但为了面子,还是早早地起来准备好好招待。当听见开门声,我捋了捋头发调整好心态,赶紧从厨房迎了出来,看到眼前的男孩:一米八的个头,特瘦,一脸青春痘,有点驼背,戴着鸭舌帽,穿个黑色鸡腿裤,长尖皮鞋。面对这一幕,我的心更凉了,心想:“女儿的一双眼睛简直就没起作用。首先从外表看俩人就不相配,女儿个头一米五八,两人站一起差那么多,让人笑话。女儿外貌还算可以,但这小伙子长相一般,还是这副打扮!家穷、没工作,要啥没啥,一样有利条件都占不上,若成了这门婚事,这不是把女儿往火坑里推吗?我们家虽不富裕,但女儿不傻不呆,要是找个这样的女婿,亲戚朋友会咋看我呢?这岂不是当别人的笑料了吗?”想到这些,我气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大脑一片空白,只感到浑身发抖,恍恍惚惚地拖着身子回到厨房准备烧火做饭,可打火机也像和我作对似的怎么也打不着。过了十几分钟,女儿的男朋友到厨房来给我打了个招呼,我都忘记是怎么回话的。丈夫看我气成了这样,劝我还是顺其自然吧,儿大不由娘。本来我就对女儿的婚事久久不能放下,又加上见了女儿的对象一面,心里更是一百个不愿意。就这样我与女儿的矛盾再次升级,我们活在了各自的痛苦中,母女之间的隔阂也越来越大。想想为了女儿我受了多少罪,没想到女儿大了,翅膀硬了,婚姻大事都不听我这个当妈的劝,想到这儿我心里特别难受。那段时间我的胸口犹如被一块石头压住了,做什么事都没有心思……

就在我为女儿的事焦虑、担忧时,亲戚把神的末世福音传给了我和丈夫。我们看到神的话说:“你们的性情、素质、长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头发的颜色、你的肤色、你的出生时间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干什么、要遇见什么样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更何况把你今天带到我的面前,更是我的安排,不要自己扰乱自己,要坦然前行。”(摘自基督起初的发表与见证)看了神的话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每个人的长相、家庭、婚姻都是神早给安排好的,不是由父母决定的,也不是自己说了算。儿女的婚姻父母可以参与,给些建议,但最终的结果不是由父母说了算,我不也是这样经历过来的吗?女儿的婚姻神早给安排好了,我的焦虑、担心没用,因为我决定不了孩子的婚姻,更主宰不了她以后的命运。以前我不知道每个人的婚姻都是神的命定,总认为我们做父母给儿女决定的婚姻都是最正确的,最好的,因为我们是过来人,有了一些生活阅历,考虑问题比较周全。因此我就总想掌管女儿的命运,看到女儿找的对象家庭条件不好、长相一般就不同意,结果不仅没得到女儿的理解,还伤了我们母女之间的感情,原来这都是我不认识神的主宰、不相信人的命运掌握在神手中导致的。再想想有些父母千方百计地给儿女找有钱的对象,最后俩人生活在一起也不见得都幸福,因着感情不合或某方出轨了,吵架闹离婚的多的是。还有许多父母嫌对方家庭条件不好,不同意儿女的婚姻,但孩子执意在一起,最后孩子们生活得也挺好。从这些事实中看到,做父母的再有生活阅历,计划得再好也掌握不了儿女的婚姻,改变不了儿女的命运。每个人的婚姻、命运都在神的手中主宰,老百姓不也常说“人的命,天注定”“儿孙自有儿孙福”这些话吗?

女儿的婚姻谁作主FG-20170614-A-01-4K-ZB-615.jpg

看了神的话我心里踏实多了,我愿意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把女儿的婚姻向神交托、仰望。于是我来到神面前祷告说:“神啊!女儿谈的男朋友我看不上,但女儿决心已定。神啊!我看不透这个男孩是不是神为女儿安排的丈夫,若是你的主宰安排我愿意顺服。”之后,我把女儿的婚事向神祷告了几次,慢慢地心里也不那么在意了,愿意放下自己的想法不再干涉,我心里的痛苦减轻了很多。过了几个月,女儿说她和男朋友分手了。我心里明白,女儿谈的这个男朋友不是神给她命定的,原来人在婚姻大事上该经历什么,也是神早已安排好的,女儿的这次经历对她来说也是成长中的一次历练。感谢神!我看到了神的主宰。

一天,朋友来给女儿提亲,说男方的各方面条件都比女儿以前谈的对象好多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没和女儿商量就爽快地答应了,还急忙把女儿叫回来相亲。原本想着皆大欢喜,结果两个孩子见面后都不同意,我也只好作罢。之后,每当看到别人家的女儿找个好对象时,我心里就特别羡慕,不由得想托人也给女儿找个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对象,将来女儿能幸福,可让我郁闷的是从那以后再也没人来给女儿提亲了。

一次,我看到神的话说:“体察我意的我时时安抚,不让其受苦受害,现在的关键就是能按着我的心意行事……为什么不把这些交托在我手中呢?是信不过我吗?还是怕我为你安排得不妥当呢?为什么一再地挂念家里呢?挂念别人!我在你的心中占有一定的地位了吗?还说什么让我在你里面作主权,占有你的全人,都是骗人的谎言!”(摘自基督起初的发表与见证)看到神的话我很蒙羞,神的话说出了我的真实情形,我心里的想法神全知道,我嘴上说女儿的婚姻神命定,可心里还在为女儿打算,想给女儿找个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对象,我这也没让神主宰安排呀!那我之前向神祷告“愿神安排,我愿顺服”这不成欺骗神的谎话了吗?想想在女儿的婚事上,我一直不能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总想自己作主,狂妄自大想掌管女儿的婚姻,把自己的意思摆在神前,到头来自己生了一肚子的气,还使我们母女俩的关系越来越糟糕,弄得彼此都很痛苦。通过神的话我也明白,女儿将来找的对象是贫是富,有什么样的结果,不是我的意愿能决定的,我既然明白了我们的命运都在神手中,女儿的婚事我应该放手,交托给神,一切顺其自然,不能再凭狂妄性情与神的主宰对抗了。我今天信神了就要抓住神来人间拯救我们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用心读神的话语,好好追求真理,在生活中临到难处时,多多寻求神的心意,按神的话实行,达到对神有真实的信和顺服,同时也让神的话在我们家作主权,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受造之物该做的。

当我放下自己的要求,不再为女儿的婚姻筹备、打算,真心依靠神、仰望神时,就看到了神的作为。几个月后,女儿经朋友介绍处了一个对象,男孩各方面条件都出乎我的预料,他的父母把孩子结婚的事安排得井井有条,我和丈夫根本没操什么心。媒人说他活了这几十年,没见过我们这么好说话的人,我心里清楚这都是神的话语改变了我。看到女儿有了满意的家庭,我心里十分感谢神。之后我和女儿经常在一起读神的话,敞开心交通,在神的话里认识各自的败坏性情,扭转不对的看事观点,我和女儿之前的矛盾、怨气也都烟消云散了。

感谢神改变了我,使我知道了自己只是受造之物,在对待女儿的事上,我只能尽到自己的责任、义务,至于女儿的婚姻、前途怎么样都在神的主宰安排之中。父母不能陪伴孩子一生,很多事也无法替孩子作主,只有神是我们唯一的依靠,把孩子交给神,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感谢神!一切荣耀归于神!

 

arrow
arrow

    楊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