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识不能改变命运

晨 曦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姐妹三个,没有男孩。在农村,因着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如果没有男孩就是“绝后”,没有人会瞧得起,为此,我从小就饱尝世间的冷暖与生活的艰辛。上学后,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只有考上大学才有出路,因为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我要彻底换个活法,让那些瞧不起我们的人看看,山沟里也能飞出金凤凰!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拼命地学习,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地读书,甚至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成绩每次都是名列前茅,同学们都羡慕我,老师还把我列入重点大学培养对象,我对自己也充满了信心。谁知事与愿违,高考时我因与录取分数线差五分落榜了,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样击碎了我的大学梦,我活在了无比的痛苦之中,整天茶饭不思。每每想到我与大学无缘,将要在这个小村子里生活一辈子,我就很不甘心。但看看家徒四壁与年迈的父母,我只能很无奈地接受了这个现实,打消了复读的想法,便外出打工了。随后,我应聘到一家设计公司,为了得到领导的赏识,我每天加班加点地工作,比同事干活多,但到月底发工资时却是最少的,而那些有知识、有文凭的人,他们干活少,工资却比我高很多,而且每年升职的都是那些有知识、有文凭的人。在事实面前,我看到人有知识就有地位,能让人高看,吃得好,享受得也好,为此我更加崇尚知识了。

教育子女,望子成龙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结婚有了孩子,便把自己未能实现的大学梦寄托在了孩子身上。从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教育她要好好学习,只有考上大学才会有好的前途。随后,我通过找关系、走后门给她找了一所不错的学校。从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给她报了各种辅导班,买各种辅导书,书多得都快堆成山了。为了让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给她精心制定了学习计划:放学回来先做什么,做作业需要多长时间,看书需要多长时间……都排得满满的,并且认真监督、落实。为了让她养成能安下心来读书的习惯,我甚至规定她在读书时一小时内不许上厕所,并且全程陪伴,有时候到深夜十二点。我心想:经过这样的训练应该没问题了吧!正当我满有把握、认为孩子的学习成绩肯定会上升时,老师突然打电话找我,说孩子上课打瞌睡,课间活动也不跟同学们玩,经常一个人发呆。听到这些,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心里发恨:“回来看我怎么收拾你!”孩子放学回来后,我劈头盖脸把她在学校的表现说了一遍,她哭着对我说:“妈妈,你对我要求太苛刻了,像后妈一样!”说完便“咣当”一声把门关上了。听了孩子对我的评价,我瘫软地倒在沙发上,流着泪埋怨孩子不听话,心想:我的良苦用心算是白费了,以后该怎么办呢?从那以后,我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管得严了害怕她心理压力大;不管吧,学习成绩下降。我常常为此寝食难安。正当我为此愁苦烦恼时,母亲把全能神的末世福音传给了我。母亲告诉我:“有什么难处可以向神祷告,神会给咱们排忧解难的。”于是我把对待孩子这方面的困惑向神诉说。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自从你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人世间的时候,你就开始履行你的职责,为着神的计划、为着神的命定而扮演着你的角色,开始了你的人生之旅。无论你的背景怎么样,也无论你的前方旅途怎么样,总之,没有一个人能逃脱上天的摆布与安排,没有一个人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因为只有那一位——主宰万物的能作这样的工作。”(摘自《话在肉身显现·神是人生命的源头》)从神的话中我知道了:神是人生命的源头,人的命运都在神的手中掌握,并不是自己在主宰,更不是知识能改变的。想想自己的经历,我从小就想凭着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几经努力,最终却事与愿违,看来只有神能主宰人的命运。从那之后,我感觉轻松了很多,于是我开始参加了教会生活。在教会里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弟兄姊妹个个穿着打扮端庄正派,心地善良,待人真诚,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就像一家人一样。弟兄姊妹谈论的不是肉体的吃穿享受,而是如何追求真理,凭神的话活着,活出真正人的样式。我被这种生活吸引着,于是我更加渴慕读神的话,加紧过教会生活。渐渐地,我明白了一些真理,知道了人的来源以及人类败坏的起源,神是怎么拯救人的,人该怎样活出正常人性,做诚实人,等等,我对神也更加定真了。但是“知识改变命运”这一撒但毒素却仍在捆绑着我,神为了拯救我脱离撒但权势,精心摆布了很多的人、事、物来变化我。

教会生活

 

一天,我跟弟兄姊妹一起聚会,言谈中我说到孩子不听话、难管教。姊妹亲切地对我说:“你可以把孩子带到神面前,让神来掌管她的一切,人若不依靠神,即使拥有再多的知识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因为神才是人命运的安排者与主宰者。”姊妹走后,我心里泛起了波澜,虽然我也知道人的命运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但转念又想:信神和教育孩子有什么关系?我还指望她考大学替我完成梦想呢!到了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思量着姊妹说的话,心想:有了知识才能有好的工作,好的前途,没有知识人人都瞧不起。尤其是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都崇尚知识,没有知识可不行。此时姊妹的话在我耳畔响起:人若不依靠神,即使拥有再多的知识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仔细想想也对啊,神才是人生命的源头……我的心里矛盾极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于是我来在神面前祷告,寻求神的帮助:“神哪,我知道姊妹说的话有道理,但‘知识改变命运’这个观点在我里面扎根很深,现在还放不下,一时间我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心里有些痛苦。我把这件事交托在你的手中,愿你开启我明白你的心意。”祷告完之后,我的心平静了许多,我看到神的话说:“在人幼小的心灵里早就种下‘无神论’的瘤种,教育人‘学科学、学技术,实现四个现代化,世上根本没有神’这些谬理,而且还口口声声喊着‘靠我们辛勤的劳动来缔造美丽的家园’,让所有的人都从小做起,准备报效祖国,无意之中将人带到了它的面前,把功劳(指神手托着整个人类的功劳)毫不迟疑地安在自己头上,但从来也不觉羞耻,从来不觉着有羞耻之感,而且还恬不知耻地将神的百姓抢回其家中,而自己却如老鼠一样‘蹦’在桌子顶上,让人把它当作‘神’来敬拜,这等亡命之徒!嘴里喊着‘世上根本没有神,风是自然规律的变化,雨是雾气遇冷凝结的小水珠而落在地上,地震是地形变迁而造成的地带的震动,干旱是太阳表面的核子破裂而引起的空气干燥,是自然现象,哪有神的作为?’等等这些骇人听闻的丑闻,更有人喊着说‘人是古代类人猿进化而来的,现在的世界是大约亿万年前的原始社会更替而来的,国家的兴盛败亡是人民的双手决定的’等等这类不可启齿的说法,背后又让人将自己倒挂在墙上,放在桌上而供奉、敬拜,在喊着‘没有神’的同时自己却把自己当作神,‘毫不客气’地将神推出地界,自己却站在神的位上做起魔王来,简直是不可理喻!”(摘自《话在肉身显现·作工与进入(七)》)神的话使我恍然大悟,撒但用心险恶,它是借着知识来败坏人,借着学习知识让人否认神的存在。回想我从小就接受了无神论、进化论、唯物论等思想,这些思想吞噬着我的灵魂,慢慢地,我的心灵变得麻木了,不再相信有神,不再相信是神创造了这个世界,是神在主宰、掌管、供应着人的一切,而是相信了撒但的谬论鬼话,相信知识、科学能改变人的命运,能创造未来。撒但灌输给我的毒素及谬论让我否认神的存在,否认神的权柄和主宰,只相信知识、崇尚科学,凭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最终因否认神、抵挡神而灭亡。想到这里,我突然间觉得自己原来一直都活在撒但的愚弄中,正是受害者中的一个。借着神话语的开启,我对撒但用知识败坏人、让人否认神有了一点浅显的认识。但因着撒但的生存法则在我里面根深蒂固,所以在对待孩子教育的问题上,我还是一如既往。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依然以自己的方式教育孩子,让她好好学习,次次考试争当第一。每次考得好了我便给她奖励,考得不好就给予相应的处罚。慢慢地我发现,孩子变得争强好胜,嫉妒心强,特别脆弱,而且性格越来越孤僻,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什么话也不跟我说,问急了还冲我发脾气。有一次晚上,孩子做梦,梦到自己没考上第一,因怕被我处罚而吓醒,惊出一身冷汗。更为严重的是,有一次因她考试成绩不好,我就罚她面壁思过,没有认识就不准吃饭,她气急败坏地摔门离家出走。面对孩子这一举动,我心里很着急,生怕孩子出什么事,不住地胡思乱想:会不会出车祸,会不会想不开,等等,我在房间里踱来踱去,心像悬在半空中,直到很晚了孩子才回来,我的心才落了地。孩子的这些表现让我整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安,深怕哪句话说得不合适,让她受刺激而再次离家出走。这时电视上的一则新闻更让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内容是一名初中生因学习压力大而跳楼自杀。于是,我从网上搜索相关的报道,不搜不知道,一搜真吓一跳!很多孩子因学习压力太大,不堪重负而出现心理问题,有的得了自闭症,有的精神恍惚,更甚者自杀,我被吓出一身冷汗,晚上久久不能入睡。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在极度痛苦之中我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哪!我一直崇尚知识,总认为人有了知识才有好前途,妄想让孩子多学知识,将来考上大学好出人头地,可到头来孩子非但没有成才,反而没有了正常人性,这样下去孩子会成为病瘫之人。神哪!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心里特别痛苦,求你引导我。”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自从人类有了社会科学以来,科学与知识就占据了人类的心灵,进而科学与知识就成了统治人类的工具,使得人类没有足够的空间去敬拜神,没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去敬拜神,神在整个人类心中的地位越来越下滑。人类的心中没有神作地位的世界是黑暗的,是没有期盼的,是虚空的。随之而来,许多社会科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家兴起来发表他们的社会科学论、人类进化论等等这些与神创造人类的真理而相违背的论调来充实人类的头脑与心灵。这样,相信神创造万有的人越来越少,而相信进化论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把神作工的记录与神在旧约时代的说话当作神话传说对待,神的尊严与神的伟大在人的心中淡漠了,神的存在与神主宰万有的信条在人的心中淡漠了,人类的存亡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对人来说已经不重要了,人类都活在吃喝玩乐的虚空世界之中……科学、知识、自由、民主、享受、安逸带给人的仅仅是暂时的安慰,人类有了这些仍然不可避免地在犯罪,在抱怨社会的不公平,有了这些也不能拦阻人类探索的渴慕和欲望。因为人是神造的,人类无谓的牺牲与探索只能越来越多地带给人苦恼,使人惶恐不得终日,不知怎样面对人类的未来,不知怎样面对以后的道路,甚至人类恐惧科学、恐惧知识,更恐惧虚空的感觉。在这个世界中,无论你是在自由的国家还是在没有人权的国家,你丝毫不能摆脱人类的命运;无论你是统治者还是被统治者,你丝毫不能摆脱探索人类命运、奥秘与归宿的欲望,更不能摆脱莫名奇妙的虚空感觉。这些人类共同的现象被社会学家称作为社会现象,但又没有一个伟人能出来解决这样的问题。人毕竟是人,神的地位与神的生命是没有一个人能够取代的,人类需要的不仅仅是吃饱肚腹、人人平等与人人自由的公平社会,需要的是神的拯救与神对人类的生命供应。人类只有得到了神对人类的生命供应与神的拯救,人类的需求、人类的探索欲望与人类的心灵空虚才能得到解决。如果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人类不能得到神的拯救或神的看顾,那么这个国家与民族将会走向没落、走向黑暗,结果是被神毁灭。”(摘自《话在肉身显现·神主宰着全人类的命运》)全能神的话揭示了人类活在虚空、痛苦中的根源,因着知识与科学占据了人的心,麻醉着人的心灵,以至于人都崇尚知识而远离神、否认神、抵挡神,人心中没有了神的地位,失去了神的生命供应与看顾保守,以至于人越来越感觉虚空,开始寻求刺激,追求肉体享受,整个社会世风日下、道德沦丧,人都不再讲良心、做好人,也不再向往光明和正义,都活在了吃喝玩乐的虚空之中。从神的话中我还认识到,人类需要的不是拥有多高的知识、名望,也不是肉体的安逸享受,这些带给人的只是暂时的安慰,并不能填补人心灵的空虚,人类真正需要的是神的拯救,是从神而来的生命供应。如果我们不来到神面前,接受神的生命供应,而是总想凭着知识头脑、凭着自己的能力去改变命运,最终将会因着抵挡神而灭亡。现在我也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在功成名就之后还会自杀,这让我认识到人真正需要的是神的祝福,神生命的供应。正如神的话所说:“你若凭着你的能力、你的知识去做你的事业,那你永远是一个失败者,你永远是一个没有神祝福的人……”(摘自《话在肉身显现·神主宰着全人类的命运》)想想自己在没信神之前,一直凭着“知识改变命运”“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撒但法则活着,为了考上大学、出人头地,我起早贪黑、不辞劳苦,当大学梦破灭之后,便觉得生活没有了指望,失去了活着的意义。有了孩子以后,我又把这些撒但的生存法则强加在孩子身上,逼着孩子拼命地学习,结果导致孩子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中性格变得孤僻暴躁,特别任性、脆弱,成了“病瘫之人”,而且孩子连个心里话也不跟我说,我们母女的关系如仇敌一般。若不是全能神的拯救,孩子迟早断送在我手上。借着这些事实看到,我若继续凭着撒但的生存法则活着,让孩子凭着知识和自己的能力去改变命运,结果终将是失败的。想到这里,我明白了神的心意,孩子上不上大学,不是由我说了算,一切都在神的主宰与安排之中。于是我决定把孩子交在神的手中,不再逼着她学习了,我的心也释然了很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不再把自己放在家长的位置上,而是站在平等的地位上相互交流,有时候我也征求她的意见,不再强迫她学习,不再让她去争抢名次,考试完了我也不再问她考了第几名,而是顺其自然。孩子对我这种一反常态的表现感到很诧异,有一天她问我:“妈妈,你现在怎么不逼着我学习了?”我告诉她:“我信神了,从神的话中我知道了神是人生命的源头,人的命运都在神的掌管之中,我把你交在神的手中,让神来掌管你的命运。”我们晚上经常在一起读神的话,我跟她交通神是怎么创造人类,人是怎么被撒但败坏的,为什么现在的人有嫉妒纷争,等等,就这样我把孩子带到了神的面前。有时候临到事我们意见不统一,我们就祷告神,让神来掌管,来引导带领。渐渐地,我发现孩子变得懂事了,不耍脾气了,与同学能和睦相处,成绩也越来越好,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这时我真正体尝到了放下自己、把一切交托给神让神来掌管,的确轻松愉快呀!

教育子女,疼愛孩子,望子成龙

 

经历神作工到现在,我对“知识改变命运”这一撒但毒素给人带来的苦害有了一些认识,但神深知我的缺少,随后,神又摆上一件事把我显明得淋漓尽致,使我看透了撒但用知识败坏人的存心与诡计,转变了我的追求观点。有一天,孩子的班主任找我谈话,说孩子学习很好,可以作为重点高中培养对象,需要家长做一些配合,那就是每科都要请家教,只要孩子升入重点高中,考个名牌大学是没问题的。我一听能考大学,心里便乐开了花,让孩子替我完成大学梦是我盼望已久的。每每想到自己的大学梦没有实现,心里还是有一些遗憾,心想:让孩子去完成我未完成的理想,是我梦寐以求的事啊!再说一旦考入名牌大学,奖学金有了,也可以光宗耀祖、扬眉吐气了。但我马上又意识到这是神借着周围的人事物来显明我,让我认识自己的追求观点还没有完全扭转,我看到自己被“知识改变命运”这一撒但毒素毒害太深了,此时的我真不知如何是好,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像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该走向何方。正当我徘徊之际,我看到基督最新的交通说:“撒但以知识为诱饵,听清楚了,只是一种诱饵,让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让人用知识作为武器来武装自己,然后好用知识去开启科学的大门,就是你学的知识多了你就会明白更多,这些都是撒但告诉给人的。……在撒但的诱导当中,人不知不觉就走上了撒但为人预备的道路。在这个期间,撒但强迫人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法则,人也不知不觉地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了自己的生存法则,就是撒但强迫灌输给人的撒但的生存法则。撒但让人在学习过程当中树立自己的目标,确定自己的生存目标、生存法则、生存方向,给你灌输一些撒但的东西,利用故事,利用传记,利用各种方式让人一点一点上钩。……实际上不管人的理想有多远大,不管人的愿望有多现实,多正当,人所要实现的,人所要追求的离不了两个字,这两个字在人的一生当中对每一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撒但要灌输给人的东西。哪两个字呢?一个字是‘名’,一个字是‘利’,那就是‘名’和‘利’,撒但用一种很温和的方式,很合人观念的方式,也不是很激进的方式,让人在不知不觉当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则,建立了人生目标,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觉有了人生的理想,这个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说辞是多么冠冕堂皇,但是都离不开‘名’和‘利’。任何的伟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随的只有这两个字——‘名’和‘利’,是不是这样?(是。)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荣华富贵、享受人生的本钱;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寻欢作乐、肆无忌惮地享受肉体的本钱。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愿地,不知不觉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于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运都交给了撒但,从来没有疑惑过,也从来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当人能对撒但有这样的投靠与忠心之后,人还能自己控制自己吗?肯定不能了,人就彻彻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彻彻底底地陷在了这泥潭当中不能自拔。人一旦陷在名和利里,人就不再去找寻什么是光明,什么是正义,什么是美善的东西,因为名和利对人来说诱惑太大,是人一生甚至永远都追求不完的东西,这是不是实情?”“为了这个‘名’和‘利’,人类就远离神,背叛神,人类生存了一代又一代,就越来越邪恶,越来越黑暗,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人被毁在了撒但的名和利当中。那现在看撒但这样做,它的险恶用心到底是什么?现在清楚了吧!”(摘自《话在肉身显现·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六》)神的话让我拨开云雾见青天,原来知识只是撒但败坏人的一个诱饵,撒但不是只让人追求知识、学点文化这么简单,而是有它险恶的用心。在人追求知识的同时,撒但将其生存法则、生存目标、人生方向种在人里面,人一旦接受了这些,就树立了撒但的人生观、价值观,只知道追求名利、地位、享受,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觉得没有了名利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与生存的目标,最终毁在名和利中。有些科学家为了成名不惜花费毕生精力进行科学研究,虽然有了名望,却摆脱不了心灵的虚空,甚至一些科学成果在几十年、几百年之后又被推翻,没有任何意义;还有的人因着追求名利做出不法的事,最终身败名裂,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想想我自己,因着受“知识改变命运”“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些撒但毒素的毒害,总想借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认为有知识就能找到好工作,过上体面的生活,就可以让人高看、享受肉体了。当我的理想破灭后,我就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想让孩子考上大学,光宗耀祖,这还是为了我的脸面风光。我自己深受撒但苦害,还要让孩子继续受苦,我不是在引导孩子走正道,而是把她一步步推上不归路。此时我看到自己真是太自私卑鄙了!也看到自己被“知识改变命运”这一撒但谬论迷惑败坏太深,深受撒但的苦害却浑然不觉。今天在神话语的引领之下,我终于认识到撒但借用知识迷惑败坏人、让人追求名利,给人带来的全是苦害,也给人戴上了一个无形的枷锁,把人引到与神为敌的不归路上,最终沉沦灭亡。我越想越感到后怕,从神话语的揭示中我明白了神的心意,我不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一谬论,心里特别释然,不再纠结了,也知道该怎么去选择了,我愿让孩子好好追求真理、好好信神。只有神能让人明白真理,带领人走上人生的正道。

正如神的话所说:“因为神的实质是圣洁的,那就是只有神能让你走上人生的光明正道,只有神能让你明白人活着的意义,只有神能让你活出真正的人生,能让你具备真理,明白真理,也只有神能让你从真理得着生命,也只有神自己能作到让人远离恶,远离撒但的残害与控制。除了神以外,没有任何人或者是东西能够拯救你脱离苦海不再受苦,这是神的实质决定的。也只有神自己这么无私地拯救着你,对你的前途,对你的命运,对你的人生负责到底,为你安排一切,这是任何一个受造之物与非受造之物所不能达到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受造之物或者非受造之物具备神这样的实质,所以没有任何人或物有这个能力去拯救你,去带领你——这就是神的实质对于人的重要性。”(摘自《话在肉身显现·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六》)在神的开启光照下我对神的圣洁实质有了点认识,虽然我深受撒但败坏,但神一直没离开我,借着话语的开启引导,一步步拯救我脱离撒但的捆绑控制。经历了神的作工,我明白了一些真理,学会了分辨什么是正面事物、什么是反面事物,什么是正义、美善,什么是邪恶、丑陋,同时我也认识到自己被撒但败坏太深,心里被各种撒但的谬论鬼话充满,简直成了撒但的化身,如果不是神拯救我,我只能被撒但吞吃。我真实地看到只有神在无私地拯救我,我多次悖逆、抵挡,但神并未放弃对我的拯救,而是对我负责到底,我看到了神硕大无比的爱。经历神的作工到现在,我感到神的作工太真实了,转变了我错谬的看事观点,把我和孩子带上了人生的正道。有一天,孩子跟我谈到学校有的学生打架斗殴、抽烟喝酒,还有公开谈恋爱的,学校对此类事情熟视无睹,家长更是无可奈何。当我问到孩子怎么想时,孩子说多亏神拯救了她,如果不是神的拯救,她也会和别的孩子一样学坏。看着孩子那天真无邪的眼神,我由衷地感谢全能神!

随后,我又看到神的话说:“以后的趋向,得着神口里发声的在地上有路可行,不论是做生意还是搞科研,或从事教育或工业,得不着神口发声的寸步难行,被迫寻求真道,这叫‘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摘自《话在肉身显现·千年国度已来到》)从神的话语中,我看到了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神的带领与供应,人若想凭着知识与能力去改变这一切,将会是“寸步难行”,只有追求真理、得着真理才有神的祝福,才能有路可行。此时,我看到了神已作成的事实,神的话语成就一切!借着经历神的作工我真实体会到,人明白真理了,就能识破撒但的谬论鬼话,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走上人生的正道,得到神的祝福。人得不着真理就是虚空,知识改变不了人的命运,人的知识再多也是活在撒但权下,最终还是被撒但吞吃。只有神才能拯救人脱离撒但权势,活出有意义的人生。我愿意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脚踏实地地追求真理,追求认识神,让真理成为我的生命!一切荣耀归于全能神!

推薦文章:最好的教育(下)

 

 

arrow
arrow

    楊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