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调皮难管,亲友传授经验

我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两个儿子出生后,为了教育好他们,我就辞职做了全职妈妈,每天精心照顾他们。随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我发现他们越来越调皮、淘气,做出来的事简直让我不可思议,我经常被弄得哭笑不得。记得有一次,我花了80多元钱买了一瓶洗面奶,还没开始用,就被他们挤光拿去吹泡泡了,钱浪费了不说,弄得家里到处都是污渍,还得打扫卫生。还有一天早上,我煮好面条后叫他们起床,随后我就忙着晾衣服去了,等我忙完进屋后,看到小儿子把面条全部倒在地上给狗吃,我又气又恨,真想狠狠地揍他一顿,但看到儿子还小,不懂事,便强压火气忍着。

亲戚朋友们给我传授经验“孩子不听话,你这当妈的就得管,再不行就打,孩子就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我将信将疑,但看到亲戚朋友都是这样教育他们的孩子的,而且还挺凑效,他们说一,孩子就不敢说二,我也决定把他们教育孩子的“好”方法运用到我的孩子身上。

 

     亲友的经验无效,我心力交瘁陷入迷茫

一天晚上,我忙完家务事已经快十点了,就赶紧放好热水,然后到孩子们房间叫他们去洗澡,接着我又到自己房间去给他们准备睡衣。可等我再去他们房间时,他们还在玩玩具,互相打闹着,一点也没有要去洗澡的意思。顿时我的火气就上来了,心想:别人家的孩子,大人一说话就会听话照做,可我说话,这两个孩子一点都不听,是不是我对他们太温柔了呀?不行,我也得给他们点颜色瞧瞧。于是,我走过去大声教训他们,他们俩见我发了火,才消停了下来。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把孩子们的事情忙完了。我担心他们还会打闹,就等他们上了床,又帮他们盖好被子,我才关灯离开。

可谁知就在我洗漱完,刚要躺下休息时,孩子们的房间里传来“轰”的一声巨响,我心里一惊:发生了什么事?因怕孩子们受伤,我便飞快地跑了过去。推开门后只见房间里一片狼藉,床上堆满了玩具,地上随处可见撕烂的书本纸屑,书桌倒在床旁边的地上,两个儿子正手持水枪互相射击,他们身上的睡衣湿漉漉的,床上的被子也被射湿了。刹那间,我心里的火气直往上窜,想到自己对他们一再地忍耐,可他们完全不把我的话当回事,总是挑战我的极限,我实在忍无可忍,就把他们痛骂了一顿。只听见大的哭,小的叫,那一刻,我心里很受责备,虽然自己的情绪得到了发泄,却是建立在孩子们的痛苦之上。像这样的突发事件,在我家经常上演,我与孩子的关系也越闹越僵。我不知道作为一个母亲,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才是正确的方式。

有一次因小儿子不听话,我就严厉地斥责他,小儿子就哭着说我不喜欢他,对他不好。我控制不住心里的火气,大声说:“如果你觉得我对你不好,就可以走!”小儿子听后倔强地说:“走就走!”他边哭边气呼呼地走出了家门。过了一阵,我看他走得不见人影了,就心急如焚地跑出去找他,结果儿子已经跑到附近的一个公园外,坐在马路旁哭泣,我哄了他半天,他才跟我回了家。此后,小儿子对我有很深的成见,只要我因他不听话吼他,他就说要离家出走。为此,我心里很苦恼,常常想: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优越的生活条件,我辞掉如意的工作做全职妈妈,换来的却是孩子们的不听话与无理取闹。为什么孩子们总是不能让我省心呢?我该怎么做才能扭转这样的僵局呢?

神话语引导,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与解决的路途

后来,我接受了神的国度福音,我看到神的话说:“别看有许多人信神了,在外表看他很属灵,但是对于对待儿女的事,还有儿女对待父母的事,在观点、态度上,他并不知道这里的真理应该怎么实行,应该运用什么原则来对待这个事,来处理这个事。就因为在父母眼中父母永远是父母,儿女永远是儿女,这一层父母与儿女之间的关系就变得很难处理,很难相处。就是因为父母总占着父母的位子不下来,总占着地位不下来,儿女就跟他拧劲。很多事其实就是因为父母总占着父母的位,总把自己当回事,总把自己当成父母、长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逃不出我这个当妈的(当爹的)手心,你到什么时候都得听我的,你都是我的孩子,不管到什么时候这个事实不变’,这个观点把他害得挺苦、挺惨,把儿女害得也挺苦,活得也挺累,是不是这么回事?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现?”“还有许多父母认为自己做什么都没错,‘我这么做只要是为他好就没错’,他还有这个思想观点呢。你怎么就没错呢?你也是败坏的人类,你怎么断定你自己就没错呢?你只要承认你自己没有真理,是败坏的人类,那你就有错,你就能出错;你能出错,你怎么还事事处处都管着儿女,让儿女处处事事都听你的呢?这是不是狂妄性情?这是狂妄性情,这是凶恶性情。

神的话真说到我心坎里去了!我教育孩子就是这样的观点,认为我是大人,他们是孩子,他们年龄小,不懂事,无论我说什么、做什么都是为孩子好,他们就得规规矩矩地听我的。做父母的就得管制着孩子才行,这才是对孩子负责任的表现。所以我觉得只要我的心是为了孩子好,那我所说所做的就没有错。因此当孩子们不听我话时,我就大声训斥他们,直到他们听我的为止。我凭这个错谬的观点教育孩子,不仅让我和孩子的关系疏远,也把我自己弄得疲惫不堪、心力交瘁。在神话语的揭示下,我才看到自己完全是凭撒但的狂妄性情、凶恶性情教育孩子,把自己摆在做父母的地位上,以教训、强行命令的方式来让孩子听我的,根本没有与孩子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也没有凭爱心、凭耐心来教导他们,更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看待问题。其实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虽然儿子是我生养的,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只要不属于犯错误,我就不应该干涉,应该给他们自由空间,让他们没有心理压力,能健康成长。再说,我和孩子一样,也是一个被撒但败坏的人,没有真理,也不明白真理,里面都充满了撒但的败坏性情,我凭什么要求孩子们必须听我的、按着我的意思来呢?这时,我才明白自己带着这样的性情与孩子相处,根本不可能与孩子建立正常的关系,只能让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甚至给孩子带来伤害。当意识到我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对时,我很想找到合适的、正确的教育方法,就把这事向神祷告,求神带领我在神话语中找到实行的路途。

一天我边收拾房间,边听神话语朗诵。我听到神的话说:“这事怎么实行真理呢?(放下自己的身段。)……就是做一个普通的人,对待儿女、对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对待一个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样,虽然有责任,有肉体关系,但是站的地位、角度与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样的就行了。就是不能辖制,不能管束,不能总想掌控、控制他的一切,允许他出错,允许他说错话,允许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发生什么事,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说,交通,寻求。这态度不就好了吗?不就端正了吗?这里放下的是什么?(地位和身段。)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份,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认为自己作为父母该担的一切责任、自己该尽的该做的,而是尽到一个普通弟兄姊妹的责任就行了。”听了这段神的话后,我明白了,要想达到与孩子们和睦相处,首先要放下自己的身段,放下父母的架子,但并不是不管孩子,在生活上我还一如既往地照顾他们,但不以母亲的身份去要求他们听我的,或者辖制、管束他们,掌控他们的一切,而是能和他们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心平气和地与他们聊天、交心,循循善诱地教导他们怎样做是错误的,怎么做是正确的,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朋友,这样才能了解孩子的难处,实际地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难处与问题,渐渐地就能与孩子变得知近。明白这些后,我有了实行的路途,心里敞亮、释放了许多。

按神话语实行,母子关系和睦融洽

在接下来的光阴中,有神话语的带领,我不再凭人为的办法来教育孩子了。记得一次周末,孩子们放学回家后,我让他们玩玩具,我就去忙别的事情了。没过一会儿,只听到小儿子在哭,我走过去一看,他们两个又在玩水,地上到处都是湿湿的,溜冰鞋、溜溜车也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整个房间到处都是乱七八糟的。我询问两个孩子是怎么回事,小儿子就哭着先告状说:“哥哥把水倒在我的头上,还抢我的溜溜车。”大儿子看到我走过来,站在一旁吓得不敢吭声。看到这种状况,我心里很生气,心想:这两个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呢?真是让人有操不完的心。看来还是得好好教训教训他们,要不他们就不会长记性!

我刚想发火教训孩子,这时突然想起了上次看到的那段神的话语:“允许他出错,允许他说错话,允许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发生什么事,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说,交通,寻求。”我的心顿时安静了下来,心里的火气一下子就消失了,不想再发火了。这时,我心想:发火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让孩子们跟我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也会助长我的狂妄性情,使我活在败坏性情中,不知不觉陷入撒但的试探之中。我不妨按照神的话去做,把自己做母亲的地位放下,凭爱心、耐心跟孩子唠嗑,看看会有怎样的变化。

于是我把两个孩子抱在怀里,心平气和地跟他们讲道理,说当哥哥的应该保护弟弟、谦让弟弟,不能抢弟弟的东西,当弟弟也不能无理取闹,属于哥哥的东西也不能要,并没有凭己意去压制教训他们。孩子们看我没像以往那样对待他们,就嗫嚅着小嘴跟我道歉:“妈妈,我们知道错了,以后我们会改,会听话的。”这时,大儿子还对小儿子道歉说:“弟弟,对不起。”看到孩子们的表现,我心里暖暖的,原来放下做母亲的身段、地位,不再凭撒但狂妄性情做事,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而且也能看到神在孩子们身上的作为。

尝到了甜头后,我以往教育孩子的错谬观点与心态得到了扭转,立定心志以后继续按照神的话去实行。虽然有时我看到孩子们不听话时,受狂妄本性支配,我就身不由己地又想教训他们,但一想到神的话,我即将要爆发的撒但狂妄性情就被及时地制止住了,当再与孩子说话时,我就能包容忍耐,以平和的心去对待孩子们了。这样实行一段时间后,渐渐地孩子们都变得听话懂事了,不再像以往那样调皮捣蛋、任性淘气了。大儿子去哪都会牵着小儿子,玩完玩具也会整理了,两个人也不争不抢了,有时还会帮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看着家里这温馨的一幕,我的心真的感觉好温暖,整个人的心情也轻松愉快了很多。

神的话语是教育孩子的“良方”

经历这事之后,我真实地体会到我们人没有真理,也不明白真理,凭人的头脑想出来的办法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当我按照亲戚朋友们传授的“经验”去教育孩子的时候,结果适得其反,孩子们不但调皮捣蛋不听话,反而对我抵触很大,使我和孩子们的心灵都受到了伤害。而当我按照神的话去实行时,一直困扰我的教育孩子的问题却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且我的撒但狂妄性情也变化了许多,不再教训孩子或逼着孩子按照我的想法去做了,而是能与孩子站在平等的地位上相处,正确对待孩子犯错误的问题,包容、忍耐他们,循循善诱教导他们,与孩子成了知心朋友。按照神话语指出来的路途实行后,我的心病终于消除了,丈夫和家人看到我整个人的心态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都替我感到高兴。这一切都是神话语在我身上达到的果效,我从心里感谢赞美神!

——果果

相关推荐:与调皮小子相处的意外收获

arrow
arrow

    楊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