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在报纸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杰西卡和好朋友郝莉在一所学校学习芭蕾舞多年,她们俩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有朝一日能有机会扮演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女主角克莱拉。当老师宣布剧中女主角是郝莉时,杰西卡失落了。她想不通自己掌握舞蹈动作又快又准,为什么饰演克莱拉的不是自己呢?她不想只是饰演剧中的一只蝴蝶,每次排演时都心不在焉,还用不友好的态度伤害了好朋友郝莉。杰西卡的老师指出了她的问题并对她说,老师也有好多次没有扮演自己喜欢的角色,但仍能努力地去做好,让杰西卡也能扮演好现在的角色。杰西卡明白后向郝莉道了歉,并成功地在舞台上扮演好了一只蝴蝶的角色。

杰西卡的故事圆满结束了,我们每个人的故事还在现实生活中继续。有好多时候我们面临和杰西卡一样的环境,在人群中都想要成为主角,被人高看,受人瞩目,结果却成为最普通的一个,心中何尝不是满了挣扎和抵触?说“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容易,但实际要做到却并非易事,这中间的路程还需要走多远呢?

前段时间,单位人员调动,当我听到自己没能升职到高层的E部门,反倒被领导安排到基层F部门工作时,这巨大的反差让我眉头紧锁,一时之间我像做梦一样,不知怎么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安排。临行前领导安慰我说:“其实你挺有潜力的,只是缺乏工作经验,到基层多锻炼锻炼是好事,不管到哪都好好工作。”我强装笑脸,勉强点点头。

到F部门后,我心情很压抑、痛苦,常会想:我业务能力一直都比较突出,可为什么让我来F部门而不是E部门呢?这不是大材小用吗?……刚开始这样想的时候,我还能开导自己:顺其自然吧,在哪都是工作啊。可时间一长,我还是抵制不了自己的野心和不甘心,年轻气盛的我失去了往日的朝气。在这种状态下,别说帮助同组的同事,连自己份内的工作、以前拿手的项目我都做不好了。平日里同事们对我的关心也都被我一一屏蔽了。我始终想在人群中成为主角,做最强的那一个,可现在我什么都不是,我活在惆怅中谁也不想搭理。

春夏转换的时节,一切都蓬勃向上,唯独我格格不入,像秋后落叶,随风凋零、散落,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就在我掉入“泥潭”中不能自拔时,杰西卡的故事触动了我。好久以前看的故事,现在身临其境才有所感悟,杰西卡能放下自己的欲望、要求,成功扮演好一只蝴蝶,我怎么才能在现实的舞台上做好那只平凡的蝴蝶呢?

正在我为此问题思索时,我看到神的话说:“撒但败坏性情在人里面根深蒂固,作人的生命,人的追求都是什么?人想得什么呢?在撒但败坏性情的驱使之下,人的理想、盼望、志向、人生目标方向都是什么?是不是与正面事物相违背的?首先,人总想做明星、名人、名角,这些是不是正面事物啊?想出大名,露大脸,光宗耀祖,与正面事物一点也不相符……为什么这么说呢?神要的人是什么样的人?是不是伟人、名人、高大的人、惊天动地的人?是不是这样的人?(不是。)那神要的是什么样的人?你们说说。(脚踏实地,当一个合格的受造之物。)哎,脚踏实地,做一个合格的受造之物,能尽到受造之物的本分,这是其中一个。

 

读了神的话,我恍然大悟,原来我到F部门生活得很痛苦不是别人加给的,而是我活在狂妄性情里追求名誉地位导致的。我总想追求出人头地、高居人上,出大名、露大脸,让人高看、羡慕,结果没有高升到自己向往的E部门,反被分配到基层F部门工作时,我的野心欲望没有得到满足就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无心工作,甚至连自己职责内,自己擅长的工作都做不好了。原来我追求的目标都是反面事物,根本不是真正人样式该具备的。神要求我们脚踏实地做人,不要追求高的,虚浮的东西,可我却受野心欲望的支配,追求让人高看,持守“不是大角色干着就没劲”的思想,顽固地追求名誉地位,找不准自己的位置,这怎么会不痛苦呢?

心中的“痛苦结”解开后,我心里轻松了许多,不再觉得在F部门工作是件不顺心的事了。之后,我又看到神的话说:“撒但所作的工作是为了败坏人类,神所作的工作都是为了拯救人类……”神的话使我陷入沉思:想到自己自从调整工作以来,一直不甘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个普通人、平凡人,而是总向往能干大工作,成为让人高看、羡慕的人,当得不到时就苦不堪言,和同事之间没有了正常的人际关系,工作也做不好了。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使我走在错误的道路上,所追求的根本没有一点是对我有益处的。多亏神话语的开启带领,使我认识到,如果我这样一味地追求名誉地位,而不是安分守己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把我放到E部门,如果有比我好的同事我一样会跟他们比试高低,给自己、给别人都会带来伤害,工作也会受到影响。

想到这些,我才意识到追求名誉地位,追求让人高看,不追求脚踏实地做人的后果,根本没有一点真正人的样式,是神、人都厌恶的。我暗立心志:以后无论在哪里工作,不管工作是风光的还是很一般的,我都愿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好,和同事和睦相处。当我顺服下来之后,我看到这个部门挺适合我的,因为在这里我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而且我和同事之间有了和谐的配搭,工作越做越有成效,我的心里也满了喜乐平安。

从那以后,我干工作时不再愁苦、勉强,而是变得快乐、积极起来。我想起神的话说:“功用不一样,身体只有一个,各尽其职,坐在自己位上尽上全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追求生命成熟,我就满足了。”我又看到一段生命进入交通讲道中说:“让咱们做一棵小草咱们就做小草,就别做大树,你是一棵树,你也别想成为一座高楼,你是啥就做啥,安分守己,好好追求真理,把自己的本分尽好,这样活着最好,活着不累。”

是啊!如果我是一棵小草,何须奢求大树的茂盛?努力发出一丝绿点缀大地,不正是我应有的价值吗?如果我是一棵大树,何须羡慕高楼的高大?努力伸展自己的枝叶遮一方土地,不正是我价值的体现吗?我既是一个小员工,何须羡慕高层工作者,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不也是必不可少的吗?

我总是认为大角色才是真正角色,小角色太平凡,甚至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可神的创造丰富多彩,各有功用,如果没有各种各样的角色,我们的世界怎么会如此缤纷呢?

人生处处是舞台,扮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才能拥有平安和喜乐。

——璐阳

相关推荐:解读命运的重要一课(有声读物)

arrow
arrow

    楊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